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中北大学2023年新年贺词


中北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北新闻 >> 正文

2023年新年贺词

时间:2022年12月31日 19:50    作者:    点击率:[         4082] 次

一元复始,岁序更新。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新年的祝福!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2022年也是中北大学“双一流”大学创建的关键一年。我们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团结奋斗,锐意进取,学校事业迈上了新的台阶。

一年来,我们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全面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系统构建十大育人体系,纵深推进以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提升为核心的教育教学改革,具有中北特色的“大协同、全贯通、强融合、高质量”三全育人格局蔚然形成。建成思政课教学改革示范课程群,推出一大批思政“金课”,在全国形成了重要影响。我校学子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首次斩获金奖,在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中首次荣获一等奖,在全国兵棋推演大赛总决赛中勇夺六连冠。首次有研究生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年度影响力”榜单。教育部就业育人项目立项数位列全国高校第45位,居山西高校首位。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学校在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中位列第20名,在中国大学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排名中进入百强。

一年来,我们持续构建一流学科生态体系,学科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稳步推进学科学部制改革,成立5大学部,探索打破学院、学科和专业壁垒,实现人才和资源共享,促进了交叉融合。调整优化学院设置,进一步理顺学院和学科,凝聚学科建设合力。创新学科建设项目制模式,以关键绩效指标为抓手,推动学科方向凝练,有效激发学科内生动力。一流学科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获得优异成绩。获批资源与环境、机械2个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点,实现了学校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点的历史性“零突破”,填补了我校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的空白。

一年来,我们坚持“四个面向”战略布局,科学研究取得新突破。不断深化科研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科研评价综合改革,加快推进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高速飞车系统“首航”成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批66项,再创历史新高。科研经费到款10.73亿元,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荣获山西省科技奖励一等奖4项,数量居山西省各单位首位。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年度经费总额达1280余万元,在中国科技成果转化百强高校排名第57位,居山西高校首位。中北长治创新基地入选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入选青塔2022年度中国高校创新研究50强。首次荣获国际发明金奖。

一年来,我们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精神,不断健全和完善党管人才领导体制,启动管理机构改革,深化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完善人才考核体系,进一步激发了队伍活力。师资规模不断扩大,结构持续优化,高水平人才队伍持续壮大,全年引育各类高精尖缺人才150余人,一次性拿出7个学院院长岗位招聘领军人才担任学院院长。2位教师荣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金奖,实现山西省零的突破。26名教师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年度影响力”榜单。

一年来,我们着力加强民生建设,办学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完成661套教职工住房的产权证办理手续,完成192套房屋的学校回购,为249户职工清退原住房款,解决了教职工十几年来的急难愁盼问题。立足学校未来发展,调整完善校园规划和校区功能布局。加强基础保障条件建设,先后完成附属学校综合楼、文韬苑学生公寓等建设项目。加速推进新北区建设,新北区二期教学、科研楼群即将完成结构封顶。加快智慧校园、绿色校园、平安校园建设,信息化建设水平全面提升。附属学校办学质量进一步提升。兑现了教职工补充工资和离退休人员规范补贴。学生奖助学金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稳步提升。

回首2022,成绩是我们一起拼出来的,事业是我们一起干出来的,幸福是我们一起奋斗出来的!所有的成功与荣誉都凝聚着全体师生的心血与汗水,凝聚着广大校友的深情厚谊,凝聚着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帮助。在此,我们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时代洪流奔腾浩荡,复兴号角催人奋进!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双一流”大学创建的奋进之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坚忍不拔的进取精神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踔厉奋发、埋头苦干,不断书写“双一流”建设新篇章,为国家国防科技事业和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祝福全体师生、广大校友和各位朋友在新的一年吉祥康泰、阖家幸福,万事如意、鹏程万里!

党委书记 沈兴全  校 长 熊继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