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资项目

校庆推荐项目


一、 校友科技大厦项目

项目简介:拟于新北区建设一栋校友科技大厦,集校友活动、校友产业展厅、校友企业孵化、校企共建研究院等功能,总占地约15,000平方。

 

二、 八个人文自然景观项目

1. 刘鼎文化园

项目简介:刘鼎是我校首任校长,其传奇、坚韧的一生,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评价,他被习仲勋同志赞誉为“兵工泰斗、统战功臣”。拟总结集中反映刘鼎精神的事迹及贡献资料,制作图文浮雕,立于刘鼎塑像后方,并在塑像左右两侧制作八一式马步枪、八路军自制迫击炮等相关产品的模型雕像,全面展示刘鼎校长的崇高精神。

 

2. 中北大学历史文化群雕

项目简介:“人民兵工第一校”在抗日的烽火中诞生,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新中国国防基础建设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创校先贤的精神和品格沉淀出了中北大学以“太行精神”为核心的办学文化传统。拟建设中北大学创校先贤群雕,集中展示彭德怀、左权、刘鼎、陆达、李非平、厉瑞康、刘致中等创校先贤的光辉形象,彰显学校优良的办学传统。

 

3. 中国军工文化园

项目简介:“人民兵工第一校”自创建之日起就坚持服务军工,服务国防,拟展示人民军工发展史上的代表性兵器,特别是学校及广大校友参与研制生产的兵器装备,建设兵器展示园,彰显学校军工文化特色,弘扬优良办学文化传统。

 

4. 北环大道银杏景观

项目简介:北环大道是中北大学新区与旧区的重要分界线,拟以胸径为20公分以上大银杏做为主体树木作为道路两侧绿化景观,其它风景花灌木相配植,形成以银杏为主体的复层绿化景观。

 

5. 红房子文化艺术街区

项目简介:红房子区域属于五六十年代的老式建筑,准备如新如旧全面修复,在此区域准备栽植多品种名贵大规格树木。根据园林要求划区品植,采用微喷灌技术浇灌,树木挂牌标示,让游人在休闲娱乐中增长知识,结合建筑外墙特色布置植物景观,达到建筑与绿化的高度统一。

 

6. 东门广场音乐喷泉

项目简介:东门将成为中北大学主要出入口,进门的大广场是体现人民兵工第一校的文化广场,拟在广场中心区域修建音乐喷泉,音乐喷泉随着音乐变换,为大家在夜间增添一份美轮美奂的视觉和听觉的盛宴,可以通过音乐、水、灯光气氛的统一,与广场两侧树立两面大型文化浮雕立体文化墙形成和谐美丽的景观。

 

7. 校史馆文化建设

项目简介:中北大学校史馆是展现我校历史发展、办学特色及育人成果的重要场所,是我校每年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一站,也是建校八十周年之际校友及所有来宾前来参观的地标性建筑,拟于校庆前期将校史馆建筑主体需进行整改修缮,同时将场馆内部全部文史及图片资料重新编排及布展,并辅以现代化光电设备,使其展出内容更显美观生动。

 

8. 太机老校门复原景观

项目简介:太原机械学院老校门是无数校友对母校的记忆中最深的烙印,拟于二道门按太机老校门原貌一比一复刻重建,寓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