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山西省人大代表、我校校长熊继军做客新华访谈表示:争创“双一流”的中北大学要服务山西高质量转型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2021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构建优质教育体系,支持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率先发展创建“双一流”。在山西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山西省人大代表、我校校长熊继军做客新华访谈时表示,学校正围绕需求牵引、技术推动、人才引进等方向推进“双一流”建设,助力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

访谈链接:http://www.sx.xinhuanet.com/2021ft/xjj1.htm

访谈全文如下:

记者: 2020年,中北大学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创新创业等方面亮点频现,有何“天时地利人和”?

熊继军:“国家和省里的发展给我们提供了无限的舞台。”

中北大学始终跟随着国家发展的脉搏在跳动。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们把创新放在了发展理念的首要位置。目前山西正聚焦转型发展,提出打造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正是这样的背景,给我们提供了无限的舞台,也取得了一些成绩。

同时,中北大学也有自己的特色。我们秉承了红色基因、太行精神,践行“致知于行”的校训,强调行动和执行力,并为之付出努力。历年来,中北大学从上到下团结一致,不断探索。这种精气神也是我们保持进步、取得成绩的原因之一。

记者:高校是人才的培养基地。植根于三晋大地的中北大学,如何服务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

熊继军:服务山西转型发展,我们主要围绕几个方向开展工作。

第一搞活体制机制。将国家关于“破五唯”(五唯即:唯学历、唯资历、唯“帽子”、唯论文、唯项目)的行动指导与内部的激励机制相结合,引导我们的目标考核转向国家重大需求、山西转型发展、社会服务等方向。

第二坚持需求牵引。目前我们已经和长治、晋城、忻州、运城以及晋中都建立了合作研究院,并同山西省18家省属企业签订了共建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合作协议。通过这样“一横一纵”两方向的需求牵引,我们了解了山西转型发展进程中的需求,做到有的放矢,为服务山西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第三是坚持技术推动。围绕“打造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针对其中4-5个产业,我们已经建立了产业研究院,包括信创研究院、半导体产业研究院、新材料研究院、大数据研究院等,用中北大学的技术力量来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记者:山西提出支持中北大学率先发展创建“双一流”。中北大学将在哪些方面下功夫,做好“双一流”创建工作?

熊继军:主要从两个方面着手,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

2020年11月5日,山西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支持中北大学创建“双一流”大学的若干意见》。创建“双一流”让中北大学上下倍感振奋,也感受到了省委、省政府对我们的厚爱。在此背景下,我们主要从两个方面着手,推动中北大学“双一流”建设。

第一是认真学习并坚决落实省委常委会《关于支持中北大学创建“双一流”大学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我们已经把意见进行细化,由不同的校领导和职能处室去负责,做到每月都有行动、有推进。

第二是创建双一流,我们必须要搞清楚我们的定位。对于中北大学来说,我们的优势学科必须有国家级的人才、国家级的奖项、国家级的成果、国家级的项目以及国家级的平台,目前我们正围绕这些方面去细化分工,开展工作。

其中最核心的是人才。我们主要推出两项措施来吸引人才。第一是走出去,吸引年轻的、优秀的人才为我们服务;第二我们制定了面向国家级人才或省部级人才的“太行学者计划”,让一部分高水平学术带头人能够顺利在中北大学落脚,给他们一个施展的舞台。